【夥伴隨筆】 綿密的社會安全網,需要更多個人心理與社會文化的考量

昨夜讀到一篇由 看見窮人 所撰寫的文章,帶給我相當多的啟發。這此文章提到英國牛津地方政府的報告並指出,如果要終結長期露宿(Entrenched Rough Sleeper)的問題,需要
(1)密集的關懷
(2)依個人需求給予輔導
(3)帶領長期露宿者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例如當志工、培養健康的興趣等等)


photo by Denny Chen
照片攝自日光呷百味:請街友大哥來掌廚,不特別講真的分不出來誰才是街友。

而石頭湯扮演的就是關懷的角色,我們一直都覺得這個計畫應該有它自己的生命,而我們只是在過程中不斷的摸索出衪所應該具備的樣子。
在這一年來不斷的籌備、舉辦、改進的過程中,也帶來我自己價值上的改變,過去我認為提供食物、住宿、就業,就應該可以改變街友問題,這些實質的援助就像是一張架設在我們社會之下的安全網,保護人們不因為一時的不幸而跌出社會。
但是防弊式的社會福利法、遠離偏遠的街友安置中心,一板一眼朝九晚五的工作機會、人力不足的社政、衛政系統、社區意識缺乏的里政系統,就像是這張社會安全網的網眼,讓一個一個人掉落至更艱難的地步。
因此在政策的制定上,需要考慮更多的個人心理與社會文化脈絡因素的政策。就像是常有人提到街友酗酒的問題,這事實上確是造成許多街頭衝突與失序的原因,但是喝酒對於許多街友來說,除了是一種抒壓的方式,還是一種彼此間社交的文化:三五好友一起喝酒,用賺來的薪水互相請客,大家開心,請客的人自己也有面子。自從我了解了這件事,就慢慢的不會有「為什麼賺的錢都不夠吃飯了,還要喝酒」,因為也許喝酒對於街頭賺呷人而言,比吃飯更重要。
這樣的了解,能讓心中的情緒從質疑轉變為理解,我們處事的態度才能改變。當更多人理解,社會的價值觀才會演進,最後反映在公共政策上,才有可能在前所述的那些「網眼」上編織出更為綿密的網。

【夥伴隨筆】 綿密的社會安全網,需要更多個人心理與社會文化的考量 【夥伴隨筆】 綿密的社會安全網,需要更多個人心理與社會文化的考量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4:44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