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街賣】「街賣者」的銷售樣貌



在街頭上看見的「街賣者」(如身後有人協助推輪椅的街賣者組合),和個體戶有什麼差異呢?人生百味的街賣者調查報告統整以下三種主要的銷售形式差異:

▍1. 主動推銷 vs. 被動推銷
主動推銷是主動趨近消費者推銷,主要是組織型街賣者選擇的方式,可以確實的增加收入。推銷的理由以「請支持自食其力的弱勢」為主。

但是主動推銷和強迫推銷有程度的不同,不同的街賣者各有拿捏,有人是遭拒絕就打住,也有人則會進一步遊說,甚至不斷「精進」自己的遊說功夫。

被動推銷是被動等待客人上門再攀談、推銷,選擇這種形式的街賣者有些是因為個性內向,或是有較強的自我要求,後者會對強迫推銷者有很強的厭惡感。

▍2. 定點銷售 vs. 流動銷售
大部分的街賣者都選擇定點銷售,主要原因是街賣的場地有很多考量,除了考慮地緣之外,還包括警察取締、當地人潮屬性與產品的契合度、安全性(預防車禍)、生理方便性(喝水、上廁所、無障礙空間)、同行密集度,使他們不容易變換地點。


然而,有時會因特殊理由選擇輪動,理由是同一名消費者必須等待一定的時間才會發揮愛心重複購買街賣產品,而某些日用品也必須等當地消費者用完才會再購買。

▍3. 獨立型 vs. 組織型
如組織型老闆所言,參與組織的街賣者一般是考慮人際需求,有人互相照顧,也可督促自己努力賺錢。有人則認為一些組織是利用後方推輪椅的大陸妹,讓男性街賣者願意留下,因為即使賺不到錢,至少在販賣過程中有異性可以陪說話。

關於獨立型,最大的好處是完全自由、且利潤較高:

(街賣者):
你要看程度阿,看這個殘障的程度阿,我是很堅強,我拄著拐杖,騎著摩托車,我就去批貨。
他們(組織型)完全沒有這方面...也許集團也是看中他們這一點啦,才會收留他們吃住阿,阿就是他們派哪個大陸推他們,他就給他們推阿,配合他們的時間阿。
比如說他們現在來,有時候要賣到晚上11、12點,這邊如果沒有,還要到夜市去賣,阿我不用阿,我不貪阿,我只要今天賺夠了,我媽媽的那個付得出來,我就自由...我就回家啦。
【嶄新的街賣】「街賣者」的銷售樣貌 【嶄新的街賣】「街賣者」的銷售樣貌 Reviewed by Unknown on 凌晨12:29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