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街賣】未來就在眼前,而我們在這裡 - 為什麼人生百味要推動街賣計畫

現實依舊殘酷,我們只是選擇了輕鬆看待。

今天早上到社會局拿這週的街賣產品給阿美。

自認關注相關議題一陣子,累積起的眼界還是在走入社會局門口後受到不小撼動。那時是早上十點半,與社工大楚及阿美聊天聊到一半,一位酒醉的大叔開始與周邊人起了口角,音量越來越大,大楚見狀走過去擋在兩人中間,隔開將引發的衝突並半哄半騙地將大叔手上的酒水收走。阿美將我稍微拉到一旁避免被波及,我們繼續有一搭沒一搭的討論著這週末流浪體驗營的街賣策劃。
酗酒者、無家可歸者、精神異常者,我們曾想著如何讓生活失序者回歸社會。但這社會,真有如此值得人回來嗎?
阿美說:「我要的只是每天都吃飽,不然接下來其他的事怎麼去解決。」做著打雜的零工,領到了日薪及便當,若有剩餘的金錢就打電動或買個飲料,然後再口袋空空的回到公園睡覺。一般人聽到都會覺得很懶吧,這樣無心競爭難怪會被社會淘汰掉。但回頭反思,這社會怎麼著,連只求最低限度溫飽的人都無法容納了?體制內想穩固金字塔最底層的需求,自我放逐成了較輕鬆的選擇?更讓人難過的是,就算今天有人想重新起身變革,才發現社會早已壅擠無位了,但場內大多數人仍只有站著的份。
社工師是非常偉大的職業。我想起了「分歧者」這部看似娛樂性高於教育性質的電影,克己派(Abnegation)不斷受到其他特質者的挑性及輕蔑,因他們總與最弱勢邊緣的人站在同一邊。良善、包容是許多人希望自己擁有的特質,但這樣美好柔軟的性格必須時時刻刻接受外在尖銳的碰撞,同時保持不懈。我們想當好人,卻無法同理壞人。我們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卻因害怕受到傷害不敢向前。我們對未來抱著美好的想像,但儘管未來就在眼前,我們卻仍駐足不前。
社會局內容納著這麼多自社會各處漂泊至此的人們,酒醉的大叔、沈默的大姐、剛走進借澡間的阿伯跟門外倚著家當閉眼休息的幾個無家者。我望著這社會不斷地剝落,鰥寡孤獨貧困者隨著「科技轉型」、「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等等高昂響亮崇高的口號,逐漸被淘汰、棄置。所以,「去蕪存菁」後,我們真的都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我問阿美:「你真的喜歡街賣嗎,還是只是不得已的選擇?」她回了:「喜歡啊,自己當自己的老闆當然好。但這總是得看天時跟地利,太多我無法控制的事了。」
我們願望真的不大,一份令人有所期待的工作,足夠穩定、得以溫飽,如果能在包裹些社會意義,有機會打破成見,讓你願意走近一點,真的就值得了。嶄新的街賣,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臨走前,我聽到酒醉的大哥對社工大楚囁嚅著:「我真的不是想來這裡惹事....」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在街頭努力求生的人們:http://doyouaflavor.tw/#vendors
或者你可以在這裡遇見台灣良食
線上訂、線下找街賣者取貨:http://iseeyou.com.tw/org/org_store.php?o=144
線上訂、宅配取貨,適合不在台北的你:http://www.pinkoi.com/store/doyouaflavor
【嶄新的街賣】未來就在眼前,而我們在這裡 - 為什麼人生百味要推動街賣計畫 【嶄新的街賣】未來就在眼前,而我們在這裡 - 為什麼人生百味要推動街賣計畫 Reviewed by 勇雍 on 下午2:14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