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湯計劃】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這篇衛報 (The Guardian) 的評論很酷,是由一位曾因故流浪街頭的人所寫成的。不論是前幾年利用灑水車驅趕街友、還是金屬突出物、座椅手把等「防止」街友棲身之物 (Defensive architecture) ,在作者眼中都是一種宣告「你不是社會的一員、你在這裡並不受歡迎」的設計。
這類設計,也許使都市中的貧窮「被消失」,卻也加深了集體對於貧窮、特別是對於街友的排除感,也一點一滴地腐蝕人類擅於「分享」的本能。最終,使得都市中的每個人,彼此都變得更加疏離。
但是,在一個薪資所得衰退、物價水準飆漲、政府預算與社會福利緊縮的年代,這樣試圖營造出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的設計也許只會更多。我們正面臨着繼饑荒之後,第二波人道危機。
如何阻止這波人道危機的降臨?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同場加映:刻意忽視的危險性 / 刻意無視比無知還要可怕】
研究顯示,人們因為害怕而假裝無視,擔心變成那個孤立無援的人,擔心受到排擠、不平等對待,有些人甚至認為,看清一切是徒勞無幫助的,沒有什麼會就此改變,那不如還是假裝不看見的好。
【石頭湯計劃】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石頭湯計劃】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6:53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