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湯計劃】 Optimization v.s. Mapping


托奕孝的福,人生百味臨時拿到 50 個便當到北車分送給需要的街友,其中有約 20 個素食。剛開始,大部份有領取的朋友都是挑葷的,我們看著滯銷的素食便當眉頭稍微皺了一下,但幸好最後領到的一群人,正好都是吃素食的。最後分完便當時,我的內心產生一種小小的滿足,很高興我們的東西有了最適當的分配。

我想起昨天在社會創新小聚,陳昇瑋老師的分享,他將蘋果日報的慈善募款專欄 3000 多篇做資料統計,找出怎樣的內容和寫法是造成大家踴躍捐款的根本原因,例如星期幾刊出的平均能募到最多金額,案例有無扶養小孩對金額的影響......等,但最後他總結時說,我們真正要做的,不是 optimization ,不是最大化金額,而是 mapping ,做最適分配。

台灣一直是個充滿愛心、友善、溫暖的國家,這是為何迄今我們仍深愛、我們仍停留這裡的原因。但整個社會的愛心依然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對於資源該如何分配給每個需要的人,我們仍引頸期盼著一個更好的方式。

-- 書懷
【石頭湯計劃】 Optimization v.s. Mapping 【石頭湯計劃】 Optimization v.s. Mapping Reviewed by 啥喵 on 凌晨2:09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