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展架的故事:從前從前,故事都是這麼開始

在規劃嶄新的街賣計畫時,能讓街賣者舒服販售、路人不用懷著壓力瀏覽的商品展示架,一直被列為團隊討論要點

「不漂亮是絕對不行的!」團隊裡有設計師也常是件麻煩的事,想到不夠完整的規劃可能會造成成果醜陋粗糙,加上大學時主要學的是平面設計,回憶起以前學3D軟體時產生的陰影及那些年在系館抱肝痛哭的夜晚。想到有可能會做出一個醜展架,寧願自己把它扛到十二樓,點火後從窗戶丟出去,也不願意放在街頭「先求有,再求好」(完全產前憂鬱症)

於是,展架設計一延再延。從去年年中至今年年初,拜訪過了生產者與農友、確定商品品項、包裝設計完成,終於到四月,夥伴又再度詢問起展架的進度,沒有任何藉口理由逃避了,沒,有,了。













正抱著煩躁不安的心情搜尋參考圖片之際,小天使「久甘設計」降臨了。
久甘設計是由三位工業設計師組成的新創團隊,目標透過設計,改善現在社會對於街頭討生活的人們不夠友善的環境。除了理念相同外,巧的是久甘正在籌備今年年中舉辦設計工作坊「路頭賺呷人」,邀請設計師或各行各業一起來上課,並發想出一套體貼弱勢街賣者街賣設備與流程。












第一次見面討論,很快便確定了之後合作的方向。
不久後,人生百味試辦了第一屆的街賣松,久甘的小龍代表出席,同時網羅到了互動設計師心怡以及陳列展架設計師Apple,組成了展架戰隊,愛與勇氣的故事就此展開了(三粒偶像劇標準開頭)

街頭展架的設計要點共有三大項:好攜帶、好變化、好好看。

1.好攜帶











目前與人生百味合作的街賣者,以輪椅代步的身障者居多。行人可以輕鬆跨過的路面落差,對於輪椅其實是十分不友善的。人與輪椅緊密結合,使身障者對於柏油路乃至上下大眾運輸工具的顛簸,都容易因晃動感到不適,如果攜帶的商品不小心震落,要拾起更是件麻煩事。
好攜帶便是考量來回路程中對身障街賣者的體貼,具有較高的穩定性,不易受到震動影響或卡到出入口等周圍設施。
並需要具備易拆性,畢竟,人家也是需要下班的。


2.好變化










除了乘坐電動輪椅的身障者,隱性身障(可能由於疾病無法使力或萎縮)、老人家、街友等等街賣者,對與商品展示及兜售都有不同層級的需求。我們希望以一個概念延伸出各種可能,一個基礎展架,上至擴展成一台文青熱愛少女瘋狂的街賣車,下至精簡成迷你好背好帶的小籃架。兼具統一視覺的美感,卻又具備可依個人狀態調整的特色,雖然辛苦,但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頭家。

3.好好看














除了展架自己要漂亮外(到底想強調幾次),更重要的是能讓經過的行人有好好看清楚上頭商品的意願及能力。我們都曾有這樣的經驗,當走在路上遇到捧著塑膠籃子的街賣者,常因為覺得「應該沒有我想要的東西」、害怕「看了就一定得買」,而決定繞路或選擇忽略。好的展架及招牌,必須像喬喬那麼有長輩緣,讓人在路過的那0.1秒瞬間做出判讀,想停下來多看兩眼,或引發興趣讓人走向前多瞭解一些。


經過beta街賣松後,展架戰隊開始訪問及記錄百味合作街賣者的需求

搜集網路資料,並且分類()

選定設計方向後,先以現有素材製作草稿
(感謝夢想城鄉大方出借場地,還有阿輝的幫忙)
(小龍顯示為壓力很大XD)
第一次的展架草稿出爐!














禮拜四馬上拿到後山埤捷運站讓合作街賣者校長鑑定。
果然還是與想像有點差距,鐵架較重會壓彎水管支架,商品加上招牌可能過重會造成負擔,另外也需為捷運站出入口調整寬度。展架戰隊決定將草稿先拆下來另約時間改造,設計師們就坐在捷運出口旁的花圃,討論到將近十點。此時校長也因生意不佳,陪我們一起加班著。


















展架尚未成功,戰隊仍在努力。
就算是前做過許多研究,實作後還是會產生不少,甚至更多的問題。不過這讓每一步的前進倍感踏實,人家都說了成功沒有捷徑,於是蜿蜒道路上我們竭盡所能吸取能量,每一次教訓及肯定都是額外獲得的禮物。
不確定的事還很多,我們需要更相信自己。


在路邊看到一群怪怪的青年圍著街賣者,他們大概是在做這件事: http://doyouaflavor.tw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在街頭努力求生的人們:http://doyouaflavor.tw/#vendors
或者你可以在這裡遇見台灣良食
線上訂、線下找街賣者取貨:http://iseeyou.com.tw/org/org_store.php?o=144
線上訂、宅配取貨,適合不在台北的你:http://www.pinkoi.com/store/doyouaflavor

【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展架的故事:從前從前,故事都是這麼開始 【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展架的故事:從前從前,故事都是這麼開始 Reviewed by 勇雍 on 凌晨3:32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