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隨筆】 台北的地下與地上

晚上從工作室回家,走了一趟台北地下街。以前還不住台北時每一次上來,都很喜歡在這裡晃晃,除了大熱天中終日開著的冷氣之外,最吸引我的還是電玩店裡五花八門的電動,每次經過總是有一群人在叫囂決鬥,我常常在那邊看看高手用的絕招,學上一兩招然後回家電爆我的高中同學。

隨意找了一家有駐唱歌手的餐廳,結果竟有幸聽到耳熟能詳S.H.E 的「熱帶雨林」,眼中不禁充滿了時代的眼淚。印象中「熱帶雨林」的時代,地下街還沒有那麼多東南亞風味的小吃,不知道是真的沒有還是座落在那而我卻沒注意到,唯一知道的是,現在地下街的異國風味小吃還真的不少。


這種地方真的很有邊界的味道,讓我想到新加坡這樣種族複雜、看得到各式各樣不同人種的都市,城市中滿佈的美食廣場,白色瓷磚地板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是同一家建設公司打造的。在這裡閒逛,那種異國的味道又油然而生,所謂異國並不是說在捷運公館站的子夜,周遭充斥著金髮碧眼的歐美人那樣單一化。而是膚色從白到暗,小眼睛到深輪廓,各式人種都有的城市。彷彿只有這個地方,台北才真正跟全地球的大都市一樣,呼吸著同一種空氣,呈現同一個樣子。



跟地上完全不同的地下街,讓我想起了英國作家威爾斯的「時間機器」這本小說,刻畫出地上地下兩個不同的世界。而我們又到底是不思疾苦的地上人,還是迫於勞動的地下人呢?
【夥伴隨筆】 台北的地下與地上 【夥伴隨筆】 台北的地下與地上 Reviewed by 啥喵 on 晚上9:27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