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隨筆】一起的,無礙野望

 by.剛勇
感謝NPOst 公益交流站與小齊推出這篇極棒的公益評論,讓討論能更深入且寬廣。
為何想辦「看見人生百味:社會圍爐論壇」?

明明是個甫成立未滿一年的菜鳥團,成員平均年齡未滿30歲。卻自以為是的起名為「人生百味」。
這名字當時在我們自己想法裡,瀰漫出食物香熱蒸氣,與各種心路故事。人生百味,想以食為起點,打破隔閡,拉近人與人的關係。

於是我們發起了每月一次,募集剩食製作料理與街友分享的「石頭湯計畫」。
接著以將台灣在地良品帶上街頭,與街賣者合作販售的「人生柑仔店」為創業起頭。
食物有百味,當時的我們,卻沒想到這樣單純的構想,日後將把人生的百味也提味引出。

因為石頭湯計畫,接觸到街友議題,
逐步探索向前,才發現除了無家可歸者的貧窮與匱乏,
傳統產業快速淘汰、社會保障網排除、租房不易且不友善,都與各領域議題緊緊相扣,
此時之味,如同芥菜般溫苦;

因為人生柑仔店,我們認識了幾位障礙者頭家,
發現不只是我們想協助障礙者,障礙者也用最大的溫暖協助著我們,
討論著如何推廣友善農食同時,也討論著如何營造對所有人都友善的生活空間,
若以滋味形容,大約就是以鹽提味,吞嚥後舌尖回甜的布朗尼吧。

原來,我們這麼近。
街頭上的視而不見,可能便是源於對自身處境的麻木。
因為這未滿一年的實作,徹底撐開了我們的視野與想像,
「看見人生百味:社會圍爐論壇」
發起目的不只是想請講者來分享社會實踐的心路歷程,
更希望這幾年逐漸睜開公民之眼,不再只想鍵盤支持的人們,從中獲得向前一步的勇氣與方向。

即便對各領域盡力觸碰與邀約,我們仍礙於經濟能力與經驗不足,造成許多人無法親身參與的不便。
每個議題是如此緊緊相扣,卻又充滿各形眉角。
無障礙設備建置,直播轉播機制,東南亞語言翻譯,無法負擔收費者免費參與,每個場次都有更進步的空間。人生百味團隊也正努力討論與著手進行能力所及的改善補強。
此外,除了街友、障礙者、勞工、弱勢婦女、移工新移民、原住民族、在地經濟與社會設計,還有太多人領域需要被看見與投注。

「符合無障礙規格的私人場地、咖啡廳本來就少,公家的無障礙場所也少、更不易借,也有時間及條件的限制。我不太希望這壓力是單獨的落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是伙伴,不是敵人。」
感謝障礙者議題場次的分享者小齊,遇到爭議的第一反應,是相信我們與一起討論解方。

「同為長期仰賴輪椅行動的立法委員楊玉欣曾說:『人類已經可以登上月球,但障礙者卻還無法跨出台北市。』
但,即使在四通八達的台北,不利於輪椅行動的崎嶇路段仍多、不具有電梯或斜坡的舊式公寓更多。」
在咖啡滑過長頸鹿長長脖子同時,我們盡力構築出共同面對的未來。

回到本次看見人生百味:社會圍爐論壇主軸:
「看見人生百味、看見各種行動的可能,並與所有關心這片土地的人們,共同想像屬於我們的未來。」

現行的限制下人生百味團隊將盡力突破。當我們彼此包容與更多討論,便有一同前進的可能。

一起的無礙野望,相信我們可以一起辦到。

【夥伴隨筆】一起的,無礙野望 【夥伴隨筆】一起的,無礙野望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4:39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