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隨筆】 318 週年分享

有點緊張忘詞,但很開心被邀請來分享,318對我們都意義重大。
----------
(講稿)
不知道該不該說很開心又跟大家聚在一起。
去年的這個時候,其實還不太了解服貿的全貌。因為晚上接到了朋友傳來訊息,說她現在在立法院裡面,警察一直攻堅,會場裡的每個人都很累很緊張。
那時候沒有多想,在半夜寫了信給老闆請假,只覺得該去立法院幫忙檔警察。沒想到一坐就是快一個月。
滅火器的歌裡說,太陽升起,我們就可以回家了。這根本跟全家去爬山時,你累得半死,老爸在你旁邊說,在十分鐘就到了一樣,都是騙人的XD
在街頭的這一個月,白天我們呼喊著口號,追求崇高的正義與公平,而在深夜,又看到了流落街頭,在生存線上下掙扎的人們,他們是徒步走了整晚做回收的阿婆,是向物資站討取食物的街友。接受了這麼活生生血淋淋的視覺衝擊之後,我們才發現,回不去了。美好世界似乎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追尋。
每天我跟朋友在濟南路,坐在馬路上吃便當時都在討論,如何貢獻自己一點心力,讓這條路能更向前推進些。
首先,我們做了一個網站,叫做「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這個網站靠群眾力量搜集了台灣各個角落的回收者,讓大家可以透過搜尋家附近的回收點,把回收拿給他們,讓拾荒者不用再這麼辛苦的東奔西走。另外也發起了「石頭湯計畫」,蒐集大家生活周遭過剩的食材,一同料理後,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這些計畫不斷持續進行著,在今年與累積起來的幾個夥伴,我們以「人生百味」為名創立公司。將認識的青年返鄉朋友所生產的友善農產品與加工品,帶到街頭,讓本來沒有能力大量進商品販賣的弱勢街賣者販售,也讓大家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很棒的產品。
這些計畫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對我們的影響十分深遠。
因為把回收拿給阿公阿罵,我們追溯上游發現了財團的壟斷與政府的聯合剝削;
因為石頭湯,我們發現街友的問題其實大多是社會的問題,貧窮、居住權、失業輔導、社會保障法,其實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因為街賣計畫,我們才更知道資訊不對稱之下財團對生產者的不友善及對消費者的欺瞞。
結論是,這個國家生病了、體制傾斜了,執政者卻不願意正視,不願意誠實面對解決問題。
所以我想,還是很開心一年之後我們仍坐在這裡,因為這代表這次人們拒絕妥協,拒絕被摸頭。我們要的是真正的改變成真。
很感謝每個太陽花之後崛起的團體與人,從政或返鄉深耕,都是這場運動最大的價值與意義。
有些人,像是政黨、倡議團體,在前方為大眾開路,有些人,像NPO、社福團體、社會企業,則在後方照顧脫隊的弱勢。太陽升起時,就可以回家睡一覺,然後繼續一起向前探尋。
【夥伴隨筆】 318 週年分享 【夥伴隨筆】 318 週年分享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5:43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