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街賣】賣口香糖集團?還是台灣最早的身障互助社企?

這兩週,我們針對試營運的問題,開始了一個對街賣者與消費者的深度訪談,並透過訪談資料,重新調整架構,感謝台大心理的博士後研究員思賢,一肩扛起了這個研究,取得了許多有價值的研究資料讓我們更了解市場看法與街賣者需求


人生百味透過各種管道,接觸到了以前常出現於「傳說」中的「集團」。也許只是一個面向,但是在這兩次接觸的過程中,其實打破了我們過去很多的刻版印象。

與其說是集團控制,不如說是身障者的互助團體:以前我們最常聽到的是:「你看,那個賣口香糖的,都是用車載來放在這裡,賣完又被車載走,一定是被集團控制的。」

但是,讓我們來試想一個情境:

在 40 年前的台灣,當時的社會不只沒有身障者的「就業保障」的概念,更甚之可能認為「身障」是過去造業或是神鬼造成的迷信說法。不便之人,通常只能待在家裡很少出門,遑論去工作。一個人長期沒有工作,對於身體機能、自我認同都是很大的傷害,再加上如果還有父母孩子需要自己,如果沒有這些俗稱「集團」的組織,身障者的未來在哪裡?

然而,社會對於集團的各種負面看法也不全然是空穴來風。但是,我們應該知道,組織跟人都是會改變的,可能變壞也有可能變好,用過去的成見加諸於現在的人身上,是不公平的。

因此,在嶄新的街賣計畫裡,人生百味的角色其實就是集團。我們相信集團可以有更好的運作方式,不只是對於街賣者,還希望與現有的集團合作,讓資訊透明化。這是一個重要的策略,資訊的透明才能知道引起社會排斥的問題在哪裡,知道問題才有機會去解決,而現在接觸到的街賣者組織都表示很願意配合與嘗試。

後續在我們整理完了訪談資料後,也會逐步釋出資料,讓大家了解集團如何運作,也許所謂「集團」真的是台灣最早的社會企業。


你可以在這裡看見「街賣者」:http://doyouaflavor.tw/#vendors
或者你可以在這裡遇見台灣良食
線上訂、線下找街賣者取貨:http://iseeyou.com.tw/org/org_store.php?o=144

線上訂、宅配取貨,適合不在台北的你:http://www.pinkoi.com/store/doyouaflavor
【嶄新的街賣】賣口香糖集團?還是台灣最早的身障互助社企? 【嶄新的街賣】賣口香糖集團?還是台灣最早的身障互助社企?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4:20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