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隨筆】 以吃為源頭


與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的夥伴面談過後,閱讀其贈送的協會介紹DM感觸特別深刻。

(以下引用原文部分,發起人楊靜齡小姐寫於2007年)

在本會小太陽單親團體,有一位小小孩讓人印象深刻,孩子最常提起的大多是跟吃有關的話題,輔導活動結束的時候,大多會發一樣點心,拿著麵包的時候,他大多會表白:我想吃餅乾。發餅乾的時候,他會睜著渴望的眼睛說:我想吃冰淇淋...

冰淇淋、糖果、餅乾似乎是他永無止盡的渴望,也許太想吃了,有一次他一直拉著我的皮包說:「楊姊姊,給我錢,我要買冰淇淋吃。」我蹲下來,細說他不可以隨便開口借錢,或向他人要東西時,他幾乎哭出來說:

「可是我真的好想吃。」

我說:「我懂,你可以跟家人說(就像跟大姊姊說一樣)你想吃這件事嗎?」

孩子露出極為失望的神色說:「他們不會買啦,因為我們家裡很窮,阿嬤說沒錢買糖果,錢是要買米的...」

人生百味是那麼幸運的,以一個單純的概念出發,受到如此多方的協助及支持。團隊之中沒有人是社工背景,卻能因食物的分享,進入不同領域、與各種團體連結,看到如此多不同以往的風景。

恩加貧困家庭多年來透過多元化服務方式,與貧情困苦家庭一起面對複雜的困境,除了精神與經濟支持,更提供各類性質的輔導與活動課程,陪伴家庭子女成長與學習。

在今年六月,我們將合作,與這些同學們一起料理石頭湯,並送至街頭與無家可歸者分享。
並也討論與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資源的流動,將這些多而美的食材注入有需要的部落及家庭。
精神力量是十分有趣的,它並不非一次性的助力,而是以累加方式不斷使社會獲得正向支持,將不平等的槓桿逐漸扶平。

曾經,有人疑惑「只是吃飽一餐,有辦法解決這麼複雜的問題嗎?」

我們也徬徨、也懷疑自己是否只是社會資源角落的清倉,無法深入直指核心。但去年開始,透過食物串聯起了好多團體及議題。我們用吃,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到只有一碗麵、一杯湯。吃飽了,日常基本需求無虞了,才能更無懼面對更多難題。

外界已有既定印象,人生百味是個專注街友議題的團體。

但當深入每個議題、每則社會事件,當與每個不同領域者與談,我們發現,每個人其實是如此的相依相存,街友、超時勞動者、身心障礙者、貧困家庭,乃至你我,在此般危惴不安的年代下,每日都面臨著太多無法自己解決的困境。相互扶持之下,我們不用永遠得撐著。身後若有一面細密的網,能網住所有自日常墜落失序的人,這是件何其美好的保護。

最良善的事,也是簡單、最自然的事。去年在日月老茶廠與創辦人惠宜在涼風下的對話,如今仍深深印證在心中。

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
and always be kind.
【夥伴隨筆】 以吃為源頭 【夥伴隨筆】 以吃為源頭 Reviewed by 勇雍 on 中午12:29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