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隨筆】 視線明朗



早上到銘傳大學接受錄音採訪。從南勢角到劍潭站,結束後窩進了東門的咖啡店做事。
這條渠折路徑上,遇到了坐在地下道的伯伯、街道一隅用塑膠袋包裹的無人家當、捷運站口販賣大誌的親切大哥。不知道是因為現今時局更加艱困了,或其實是接觸到相關議題後,才認真感受到流落街頭者不在少數。

此刻思考著許多事,因為手裡握著溫暖的咖啡杯而情緒有些莫名激動。
昨晚是小寶主辦的後聖誕派對,來的是不同時期參加石頭湯的朋友們。看著原本不認識的人混在一起一下就熟絡了,感覺很有趣溫馨。以前的我是很排斥跟陌生人接觸的。

我想著每件事的組成,想著昨晚交換舊書中每本被朗誦的章節。
張書懷拿到我帶的「我是許涼涼」而開心得拒絕哭著再換一次的懇請
(因為我抽到陳奕孝的「希望二十歲時就懂的事」)
(我都二十五了,太恥辱!!)
再度回味起讀這本書時的心情。我發現我們其實像老人,害怕將至的結局以及下一步未知的階梯。我們難以再年輕,難以率性灑脫地說出:「這就是人生。」

這幾日,說到明年計畫開店時,每個朋友都露出擔心的神情。我們是不是太天真了?
好像是。那些太直率以及毫不掩藏,註定是要在未來嚐到切身之痛的。怎麼辦。還是想殘忍地讓你們擔心,因為能做這些事太值得了:如果不曾向前走,就不會認識你們,不會有跳出過去限定領域的想法,不會儘管遭遇心寒,還是覺得這世界很美好。

今天視線一片明朗,路過的人們卻似乎什麼也沒看見。
此刻思考著許多事,情緒因為咖啡杯冷卻而逐漸緩和。想著我們曾如此相似:擁有溫暖的生長環境與完整的保護。那為何我總是如此容易感到悲傷呢?
覺得得到的不是自己的,覺得送出去反而心安理得。希望得到的人快樂。

2014很悲傷,學運、認識街友團體與勞工陣線、看到更多比想像中無助的人,並同時對過往深信不疑的信仰及景仰的前輩產生困惑及反思。
但這樣很好,我喜歡悲傷,被這股重量壓在地面上繼續行走前進。

今年五月,我們做了一個回收地圖,希望大家透過地圖就近把回收拿給需要的拾荒者。
今年七月,我們開始一個月一次的石頭湯,邀請每個人拿出一點自己多的食材或力量,和街頭上需要的人分享。
而這社會因此改變了嗎?覺得還沒。但我們變了,加入我們的夥伴們也變了。然後這體制將被更多改變的人所撼動,沒有道理不這麼相信。

眼前視線逐漸明朗,我們將願意不去迴避。

所以2015也勇敢的繼續走下去吧。明年見。

【夥伴隨筆】 視線明朗 【夥伴隨筆】 視線明朗 Reviewed by 勇雍 on 下午4:45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