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奉命行事」的背後,以體制之名

By 葉蓬玲

是他們叫我這樣做的。

新聞連結:保全踹輪驅趕身障街賣者

「是他們叫我這樣做的。」
我們常常都能聽到這樣的話,無論在學校、在職場、在社會甚至家庭裡,我們都習慣照著規則走。漢娜鄂蘭說,人類最大的邪惡在於無法思考,不加批判地服從群體規範。而「依法行政」,正是最平庸的邪惡。它讓我們懶得去問「為什麼」、懶得去同理他人。

TVBS新聞畫面「扯!身障者百貨內兜售 保全竟踹輪椅驅趕」

「奉命行事」的我們,既是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也在裡頭疲憊不堪。社會規範是一個鐵模,我們努力將自己擠入其中,努力照章辦事,努力忘記自己。後來,我們發現循規蹈矩、放下自己其實是最輕鬆的方式——不用費力思考,只要遵守秩序就不會錯,反正規範限制我卻也保護我。

當我們懶得去同理別人,體制就會成為最理所當然的「護身符」——用來合理化個人的自私、藉以無視別人的苦痛。此後,我們只害怕失去得來不易的報酬,無瑕兼顧別人的生命。

台北剛經歷過百年來最熱的夏天,一般人在大太陽底下尚且會中暑,更何況無論酷暑寒冬,都得暴露於公共場所兜售的身障街賣者?這樣的事情從來就不止是單一事件。

在社會規範裡我們彷彿睡著了,忘了怎麼問「為什麼」。
如果今天政府立法街賣者能在百貨廣場內兜售,這場衝突還會發生嗎?
為什麼街賣者的出現會「妨礙行事」?妨礙了誰?打擾了什麼?
為什麼他們需要在街頭兜售口香糖?

「我只是在執行工作,我有什麼不好,你好好笑喔。」說出這句話的警衛,可能也只是一個善良無害的老百姓。是這份「工作」,讓他為了善盡職責而使用非常手段。希特勒大部分的部屬都是慈愛的父親、孝順的兒子、忠心的伴侶。他們受審時都說,「我們不是自願的」。但可怕的是,正是善良無害的他們造就了可怕的殺戮,正是沒想太多的我們造就了殘酷冷漠的社會。

每個人生而在世,都為了掙一席落腳之處而不得不活在體制裡,身障者與警衛都是。於是有人被制度痲痹、有人被制度傷害,每個人都被它催眠,以為跟著大規則走就能迴避個人的對錯與責任。慶幸的是,總有一些事情的發生是為了叫醒我們,讓我們發現,除了規則以外,我們還有人性之初,那無可迴避的惻隱之心。

所謂社會規範,不過就是人與人之間,為了讓生活可以更好而訂制的一種「共識」。倘若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這份共識給不了我們藏身之所,這套規範不能有所通融,這樣的制度或許就該被打破與重建。

社會本來就恆常變遷,以適應各個時代迥異的生活方式,而推翻及重建必定是漫長而巨大的工程。因此每個時間點都可能是過渡期,所以法外才需有情,制度之上必須是同理,好讓無法全然拋棄體制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規範之下用更好的、更溫柔的方式對待別人。畢竟在這些過渡的期間,我們可能需要跳脫陳規的束縛,共同去實踐、成就一個更舒服,更適合每一個人生活的環境。

漢娜鄂蘭電影海報

-----
當你在涼爽的百貨公司遇到兜售口香糖的街賣者時,也許會為他們還有個躲避壞天氣的所在而寬心;也許正疑惑他們怎麼會出現在這裡。這時候,你可以走向他,親自看看他在賣什麼、和他聊聊天,就可以得到許多的解答,如果你剛好需要,還可以向他購買一盒口香糖。
給自己一個機會,你會發現,你可以再走近一點;
給他一個機會,你會發現,人與人之間其實沒有那麼大的不同。

【街賣頭家在這裡!】
泡泡糖頭家尋寶地圖
【 任何疑難雜症 】
不知道提貨券如何使用嗎?找不到附近的頭家嗎?
任何疑難雜症請點常見問題
【持續購買提貨券】
預購為街頭頭家提供更多保障
支持請進 http://doyouaflavor.wix.com/bubbleplayer
P.S. 正式開賣後實品宅配調整為100元,提貨券則維持免運

【人生百味】「奉命行事」的背後,以體制之名 【人生百味】「奉命行事」的背後,以體制之名 Reviewed by 啥喵 on 下午4:15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