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頭湯計畫】 假日選書:從零開始的都是狩獵採集生活

還沒看過這本書,但已收到兩位以上的朋友推薦。
我們該如何解讀流浪呢?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漫遊者,亦或是受命運剝奪到只剩軀體所有權的弱勢?
不管是何者,我們希望,流浪是一種狀態,可流動,有管道可進出。
芒草心協會楊運生先生所寫的序,讓人感受非常深刻。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

《是一無所有,還是擁有所有?》 楊運生
流浪一點都不浪漫!露宿街頭是痛苦選擇後的結果,當人民因為家庭問題、因為工作顛簸、因為情感衝突,甚至是因為受到身心障礙等的不安因素使然,讓自己在孤立無援又一無所有的情況下,還堅持想要活下來,想要看見明天的太陽,想要等待下一個「翻身」的契機,而無奈做了睡在外面的決定,所以有些人民就成為了所謂的流浪漢、遊民、街友,然後開始在都市裡流浪了。

都市是一座叢林,它可以幫助你成為出人頭地的森林之王,也可以吞噬你成為不見天日的森林沃土。即便如此,但是當你想要活下去的慾望,激發你生存韌性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座叢林裡,其實還是處處蘊藏著生存的法門,等著你去開啟。

如何取得生活的資源,如何發現生存的資訊,是人民開始要露宿街頭成為遊民時,最先也是最重要學習的一門課程,像是要記牢各個不同團體提供食物跟物資的訊息,要遵守臨時工(舉牌、出陣頭等)報到時間,還有身體不適時的就醫管道等等,就可以確保你在流浪時,可以獲得最基本食衣住行的滿足。

握緊拳頭其實你無法擁有,鬆開拳頭你才擁有所有,在流浪一點都不浪漫的前提下,我們其實看到了遊民善用資源的特性,滿足現狀的樂活,雖然這樣的生活模式跟主流社會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但是因為接觸了他們,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與生存技巧後,很多平時我們根本想不到的態度與觀念,都可以在他們身上找到,像是工作上的小滿足(出陣頭時衣物的取得)、生活上的小確幸(領便當時驚見多樣菜餚)、居住上的小技巧(紙板築巢、橋孔為家)反而常常讓我思考,人對於物質擁有的滿足條件到底要有多高呢?

在都市叢林裡,基本的食衣住行甚至所謂的育樂,其實只要你懂方法有門路,都不會太難取得與滿足。

充滿生機的都市叢林裡,也處處充滿危機!「歧視」常常就像是一枝箭,無形又無時地突然就刺進你的心臟,即便你什麼違法亂紀的事情都沒做,也會中箭。因為你是遊民不是居民,因為你是遊民不是遊客,所以你不能「逗留」在車站,不能「停留」在公園,因為你是遊民,你「可能」會帶來危險,你「可能」會帶來髒亂,所以你「必須」從車站離開,「必須」在公園消失。社會的歧視、社區的反感,這才是他們生活的阻力、生存的夢靨。

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在台北接觸遊民、認識遊民也輔導遊民後,很多人認為我幫助了遊民,其實我也必須抱持著感謝的態度說,從進入他們的生活與生命後,我覺得他們對我的幫助與回饋更多。「沒錢更要快樂」、「活著就有希望」一直是我最常講的兩句話,這兩句話也是這些年來跟他們相處互動後,真真實實感受到的,自己覺得還滿受用的,分享給各位囉!

【 石頭湯計畫】 假日選書:從零開始的都是狩獵採集生活 【 石頭湯計畫】 假日選書:從零開始的都是狩獵採集生活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中午12:16 Rating: 5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