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錢的故事:面對利潤的人生百味團隊

當人生百味走到面對市場、銷售產品的節骨眼(!),不可避免地就要為自己掃帚自珍的產品訂價了。

儘管有著商學院碩士的學歷(而且人生百味奉行著一個不夠,還可以有第二個的概念,團隊內部有兩位某大商研所畢業的碩士生),但談到訂價如此傷感情的事情,還是頭痛了很久(直到現在,用了一打綠油精了還是不夠。)

為什麼?除了以前學的銷貨成本、管銷費用之外,如何與我們一同努力的街賣者,取得合理的利潤分配比例?又要如何適應街頭上一般消費者習慣的消費習性?成本、共好、市場,理論上要取得平衡完全可行,但實際上卻再再顯示出,你們當初唸書都在鬼混啊!

於是,翻開碩一之後再也沒打開過的管理會計課本,也從網路上或親朋長輩的經驗中四處蒐集關於成本結構的眉眉角角。一開始規劃的數字,十個前輩有十一個說「你們死定了」,於是秉持著企管界最愛掛在嘴邊的「永續經營」的精神,團隊持續調整訂價、利潤分配比例、並不斷開發具有市場性與成本優勢的產品。

很幸運的,人生百味團隊一直遇到願意提攜我們的人們:雖然自己也是辛苦經營,卻願意給我們幾近無利潤的價格,供我們嘗試新的銷售實驗;也有營運已上軌道,願意用栽培後進、支持青年的心情,在產品與理念上給我們極大鼓舞的前輩。

套一句前幾天一位長期支持我們的前輩所提醒的:「當社會給你們的支持越多,你們的責任也就越重。」沒錯,也就是因為越來越多來自各界的關注與肯定,我們便不能任意浪費這些同是為了打造更好的社會的善意。

人生百味老實說,目前的訂價與利潤分配比例都還在實驗階段。現階段的分配大致是:銷貨成本(包含從上游,也就是產品供應商的進貨成本以及包裝所需的耗材成本)約佔產品終端售價的五成、剩下的五成則由人生百味團隊與合作的街賣者分配,通常前者取 20% 、後者取 30% 。也為了配合一般消費者於街頭上的購買習性,每件產品訂價都會是以整數形式予以販售,並考量各個產品的異質性,因此每個產品利潤的實際分配比例,都會在產品包裝上與官方網站逐一揭露。

進貨與包裝成本佔五成(其實最初更高),乃是因為人生百味選擇了在地、無添加、友善生產獨立生產者與品牌。這樣的選擇,無非是希望在都會的街頭上,人們也能輕鬆、隨時隨地購買到令人安心的「良食」;同時也藉著不同於大型連鎖通路的產品,更能連結消費端、生產端與臺灣的土地,而取得售價 30% 作為收入的街賣者,更在這樣的消費過程中,成為看見臺灣風土的一扇窗。剩下的 20% 則作為人生百味從事線上線下的行銷、品牌策劃、產品開發、街頭生態的調查研究所需的人事與各種衍生費用,帶領大家一起更瞭解社會上正堅強求生的人們。

Designed by 剛勇


也因為人生百味知道,現階段的利潤分配與銷售量,還不足以使街賣者獲得足夠的收入,因此目前仍開放街賣者販售各自的產品。我們衷心期待,能有一天,當生產者、人生百味、街賣者與消費者共同集力使力的時候,我們能有著穩定與一定量的銷售額,不只能使街賣者可以有穩定與足夠的收入、生產者能找到堅持友善生產的理由、以及人生百味能支付員工薪水,也能夠實現人生百味的願景 - 集力使力、點亮街頭。

街頭,可以是各自帶著不同故事的人們,能夠舒適自在地生活的場域。包含那些在街頭上努力求生的人們 - 街友,以及街賣者。

在路邊看到一群怪怪的青年圍著街賣者,他們大概是在做這件事: http://doyouaflavor.tw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在街頭努力求生的人們:http://doyouaflavor.tw/#vendors
或者你可以在這裡遇見台灣良食
線上訂、線下找街賣者取貨:http://iseeyou.com.tw/org/org_store.php?o=144
線上訂、宅配取貨,適合不在台北的你:http://www.pinkoi.com/store/doyouaflavor
【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錢的故事:面對利潤的人生百味團隊 【嶄新的街賣】一段愛與錢的故事:面對利潤的人生百味團隊 Reviewed by Unknown on 下午2:40 Rating: 5

About